什麼是貓感冒?  

貓上呼吸道感染,俗稱為感冒。 它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健康的成年貓通常不會發展為致命的疾病,但對小貓和老貓卻可能造成致命的危險.

貓是最常見的感冒引起的 貓皰疹病毒Feline Herpes Virus-1 (FHV-1),  , 或 貓卡里西病毒(Feline Calicivirus (FCV)

 

貓感冒:貓皰疹病毒(FHV - 1)常見的感染症狀是:

 

:眼睛紅腫和化膿。 有時貓角膜潰瘍發展。

鼻子: 打噴嚏是一種最常見的症狀。  貓貓也可能造成失去嗅覺。

發燒,抑鬱和食慾不振 :常見情況,發燒和不適。 貓通常會失去胃口,不吃不喝而造成脫水。

 

貓卡里西病毒(Feline Calicivirus (FCV)常見症狀

 

嘴和舌頭: 最常見的症狀是嘴和舌潰瘍的,腭,唇,牙齦炎等等。

流口水:可能發生的嚴重程度取決於口腔潰瘍。

鼻子和眼睛: 卡里西病毒症狀會流鼻涕。 這種感染會影響眼睛,但不會導致眼睛潰瘍。 

發燒和抑鬱症: 貓可能會或可能不會發燒。 口腔潰瘍會導致貓貓痛苦的食不下嚥。 這種感染變得更加嚴重,繼發性細菌感染如肺炎。

關節: 關節疼痛,可能會發生,你會發現你的貓舉步維艱。 甚至導致跛行症狀。會

爪子: 會造成潰瘍的爪子。

 

貓流感的診斷 

區分炮疹病毒還是卡里西,可採取棉籤深入貓的喉嚨採檢體,送到實驗室進行測試。一班不太區分,還是以抗生素治療

 

治療和護理方式:

1.獸醫會開眼藥治療角膜潰瘍,這不可輕忽,若嚴重的感染,可能造成失明

2.用溫擦拭眼睛和鼻子

3. 若脫水,需要靜脈輸液

4.若失去嗅覺,非常時期,為了補充營養,請用重口味的罐頭,如鮪魚罐

5.溫暖和通風的環境

6.溼度環境 (加濕器)

 

貓皰疹病毒和卡里西病毒是如何傳播的? 

任何貓都有機會,室內貓也可能由貓拔拔麻麻帶病毒進屋內讓貓貓感染,但高危險群仍為多貓環境,如美容院,收容所等等

這不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疾病,所以貓拔拔麻麻不用緊張哦,但做好家庭衛生是必要的.

 

皰疹病毒可以存活在貓體外約 24小時,但卡里西病毒能存活更長的時間有時長達 7 - 10天

家用漂白水混合的比例在1:32是一種廉價和有效的方式消滅病毒的方式。

 

 

貓感冒持續多久?

貓皰疹病毒的症狀通常持續約 7-14天和卡里西症狀通常持續約 7 - 10天。如果超過14天都沒康復,可能比一班情況更加複雜需要重新評估

 

 

請問我的貓會貓感冒是帶原者嗎?

康復貓也可能因為壓力,氣溫變化等也可能造成復發,雖然沒有症狀,他們也可能成為帶原者.可能終其一生都是帶原者.

 

卡里西病毒的帶原狀態持續至少一個月。

 

 

如何防止 貓感冒

有疫苗注射,這需要和 你的獸醫評估,我家成貓,因為是單貓家庭,所以並未接種.

減少壓力,冬季需要注意保暖等等

 

 

延伸閱讀

http://www.peteducation.com/article.cfm?c=1+2129&aid=210

http://www.vin.com/proceedings/Proceedings.plx?CID=WSAVA2005&PID=10952&O=Gener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