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阻塞 esophageal obstruct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sje-ZsVIrE&feature=related(狗狗吞入24"拖把的手術影片)

食道是一個小軟管,連接口胃。 從嘴巴經過頸部-胸腔,經過心臟附近,通過膈肌,最後進入胃部。 食道壁是由肌肉的移動波浪式的收縮,推動食物進入胃部。手術對於食道來說,是困難和痛苦的,因為她們在胸腔癒和速度緩慢.
食道被異物卡住在貓比較少見。但是有些貓可能會在搶獵物遊戲中把異物吞入,如含針的線,、鋼釘、毛球以及護食的貓,連骨頭大塊吞入。

所以獸醫會不斷警告,生食餵食者或是喜歡給貓狗骨頭的飼主,不要含骨整支給,異物吞食,已經不在於,生骨頭比熟骨頭軟,而是貓狗會整各吞的可能性,若是尖銳物可能穿破食道肌壁,讓細菌通往胸腔造成肺炎或胸肋膜炎~這上圖片的狗狗連24"拖把都吞了 >< ,吞骨頭造成的食道阻塞,好像不算什麼了 ~~


異物阻塞的症狀:
 
• 乾嘔
• 壓制
• 食慾不振
• 抑鬱
• 流口水
• 食物返流(嘔出食物)。 
• 躁動
• 吞嚥困難
• 呼吸困難
• 持續囫圇吞棗

確診
首先會先作胸腔和頸部的理學檢查和聽診,之後再進一部作X光檢查,若顯影不足,可能就需要鋇劑顯影.內試鏡也是常被用來作為異物阻塞的工具,異物很容易在內試鏡中檢測出.另外還需要基本檢查如血血球計數與生化學檢查來評估手術風險以及併發症的嚴重性.

治療:

若食道傷害很嚴重,需要10-14天的抗生素

以及需要用胃管進食和靜脈輸液來保護食道和營養補充

參考資料:

 

http://www.peteducation.com/article.cfm?c=1+2122&aid=282

http://www.petmd.com/cat/conditions/digestive/c_ct_esophageal_obstruction?pag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