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是一種嚴謹的肉食動物,對蛋白質是高度需求,若過度飢餓,體內肝醣消化完化,開始分解脂肪,一旦過多的脂肪酸被分解後無法用完,則會被運到肝臟變成三酸甘油脂堆積,變成肝功能障礙.這種脂肪肝情況常見於胖貓”,另外,

營養不良也會發生.轉換糧食,餓也不要餓太久,以為野生動物不是天天獵食,家貓也可以兩三天不吃,這是危險的觀念, 所以切勿讓貓咪長時間餓肚子

 

脂肪肝的症狀:厭食,或食量降低,在後期,會出現黃疸、嘔吐、流口水與噁心感,最後走向死亡

 

讓貓咪飲食的方法有:

  1. 灌食
  2. 插管: (有以下三種型態)

1)鼻胃管:鼻飼管較細,可以通過閉孔直接插到胃內,無需麻醉,操作非常簡單。但是缺點是只能飼餵液狀流食,很容易堵塞。插完管後,需要使用伊麗莎白脖圈來保護,以免被貓咪咬下。
2)咽部食管:在頸部食道切一小口,留置食道管,可以將食物通過食道管注入胃內。手術需要麻醉,但是管徑較粗,可以飼餵流食,不容易堵塞管道。
3)胃管:分為內窺鏡置管和普通手術置管。需要麻醉,手術後可以通過管子餵食多種食物。不易堵塞。

餵食量

  1. 第一天 餵食1/3-2/3 的熱量
  2. 第二天 餵食2/3-完整熱量
  3. 灌食需4-6
  4. 餵時請先食物和水都需要溫熱.否則會引起嘔吐

 

脂肪肝若給予良好的營養支持,高蛋白的飲食,通常有90% 的復原機率,其他確是慢慢走向死亡..這過程對貓咪是很不愉快的過程,插管,,脂肪肝常見的仍是胖貓,胖貓可愛但卻也隱藏了許多淺在性的疾病.

 

參考資料:

http://www.marvistavet.com/html/body_feline_cholangiohepatitis.html

http://www.marvistavet.com/html/body_hepatic_lipidosis.html

http://www.catinfo.org/?link=feedingtub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