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腎絲球腎炎 宜切片檢查

2011/07/02  文/洪堯民(自由時報)

 

日前一名30多歲女性到腎臟科門診就醫,主訴腳腫及尿液有泡沫已有數週,最近感覺體力變差,容易頭暈,經過驗血、驗尿檢查後發現,有尿蛋白反應,且血液肌酸酐濃度3.0毫克/100毫升(正常值應小於1.2毫克/100毫升),收集一天24小時的尿液,計算肌酸酐清除率約為30西西/分鐘(只有正常人的30%),尿蛋白總量為3公克。

 

超音波顯示,兩側腎臟萎縮,患者診斷為慢性腎絲球腎炎。因此讓她服用控制血壓及降低蛋白尿藥物,以延緩腎功能惡化速度。

 

另一名李小姐就醫時表示,數年前曾有蛋白尿,但並不在意,直到最近因有血壓高及下肢水腫,才到門診檢查。

 

雖然李小姐的檢驗結果顯示,腎功能在正常範圍,腎臟超音波掃描正常,但是她的尿蛋白總量是3.3公克(正常人的尿蛋白每天不會超過0.15公克),因此懷疑她有可能是腎絲球腎炎,需做進一步的腎臟切片檢查。李小姐詢問什麼是腎絲球腎炎?腎臟切片檢查有什麼功能?

 

每一個腎臟都由約200萬個腎元所構成,每個腎元的構造可簡單區分成腎絲球(又稱腎小球)、腎小管及腎間質,其中腎絲球就好比是一張過濾網,負責過濾血液中的物質,正常的腎絲球只會讓血漿中的小分子通過,較大的分子如蛋白質是不會通過的,所以正常人尿蛋白每天不會超過0.15公克。

 

但是當腎絲球發炎後,尿液中,就會流失大量蛋白質,若沒有發現,並經適當治療,發炎就會越來越嚴重,久而久之會纖維化,腎絲球過濾率會降低,血液尿素氮及肌酸酐升高,當整個腎臟的腎絲球都慢性纖維化,失去功能後,腎臟就會逐漸萎縮而變小,最後進展到尿毒症。

 

◎如何發現有腎絲球腎炎?

 

早期的腎絲球腎炎會有蛋白尿及或血尿。事實上,腎絲球腎炎只是一個統稱,依據在顯微鏡下,病理檢查結果,可進一步分為各種不同類型,經由腎臟病理檢查後,不僅可以知道是哪一類型的腎絲球腎炎,也可以看出究竟有多少比例的腎絲球有急性發炎,或有部分纖維化,可以協助評估疾病的預後,以及使用免疫藥物的參考。

 

收集一天24小時的小便可計算總尿蛋白量及肌酸酐清除率來代表真正的腎功能分數,通常若24小時尿蛋白大於2公克,或病患合併有高血壓或血液肌酸酐濃度異常,腎臟科醫師可能會建議經由腎臟切片檢查,以釐清病因。但如果腎臟超音波顯示兩側腎萎縮,表示已是慢性不可逆病變,就不需要作腎臟切片檢查。(作者為高雄市健仁醫院腎臟科主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