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探討貓的牙齒構造,從頭開始簡述

 :貓咪的乳牙和恆齒

 小貓大概約2~3周開始長小門牙,到第5-6周,乳牙會慢慢長齊26顆乳牙了.到3-4個月開始換牙,長出恆齒,約第六個月會長齊30顆恆齒,貓咪在換牙階段,可能會有食欲不振和亂咬的問題,必須要提供易吃食物,以保護新生牙齒  (如主食罐 ),跟人類一樣,貓也是要做口腔護理,沒做好,牙周疾病影響所及的,如口腔的不適造成寶貝不願意進食等.要裝導管進食,細菌入侵心臟,導致心臟病等等~所以,老話一句,要好好刷牙呀 !!

 貓的牙齒階段表:

門牙(幼貓)

2-3

犬齒(幼貓)

3-4

前臼齒(幼貓)

3-6

門牙(恆齒)

3-4

犬齒(恆齒)

4-6

前臼齒和臼齒

4-6

 

:貓的牙齒構造

 cat teeth.jpg  

圖片取自:cat pic

() 強制型食肉動物的牙齒設計

貓是強制型食肉動物,牙齒經過高度演化,精心設計,一口咬定獵物,讓獵物斷氣的犬齒,貓的牙齒像鉅齒般的切割獵物的肉,所以貓的臼齒不多,幾乎都退化了,因為貓用不到臼齒,所以可觀察家中貓吃東西,幾乎都是用吞嚥的,常常看到新手媽媽會問,家裡的小貓吃東西都沒嚼怎麼辦? 這是自然行為,不要緊的,同理之,貓不會咀嚼,買潔牙餅和潔牙處方飼料有何用處呢?只是吞入一大堆缺乏營養價值的玉米乾物.

 

 

()牙齒的構造

Tooth Anatomy.jpg   

 

牙齒是嵌在齒槽骨的凹槽裡的,外露部分稱為牙冠”,牙冠最外層是堅硬的琺瑯質;埋在齒槽骨裡的的則是牙根,外層有一層牙骨質並透過韌帶固定在齒槽骨上.齒槽骨上覆蓋的軟組織是牙齦,負責血液供應及保護.正常的牙齦是粉紅肉色的,並且薄薄的貼著牙齒.

 

: 牙菌斑,牙齦炎和牙周病

口腔中存在著許多細菌,這些細菌會靠口水附著再牙齒表面,不斷滋生,形成一層黃白色的"垢",這就是牙菌斑(dental plaque).牙菌斑會引發牙齦紅、腫,也就是輕微的牙齦炎.牙菌斑和牙齦炎就是引發牙周病的第一步.輕微的牙齦炎並不一定會變成牙周病。因為牙菌斑是可以靠刷牙輕易去除,但若牙菌斑一直沒有去除掉,細菌陸續死亡,細菌的「屍體」會慢慢鈣化,就變成灰黃色的牙結石(dental calculus),牙結石行程的時間只需要短短數天,它們一層的變厚,導致牙齦更嚴重的發炎, 牙齦的發炎會造成傷口、潰瘍、細菌感染;牙冠以下也會被侵犯,慢慢結締組織被破壞.果牙齦炎及牙結石持續刺激,會演變成牙周炎.牙齦內外周圍受影響,也會造成齒槽骨的破壞.骨槽骨被破壞.牙齦就會退縮.露出沒有琺瑯質保護的牙根.牙齒也會開始搖晃,形成嚴重的牙周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