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了,許多春天植物也悄悄的威脅家中的寶貝呦,,像我們熟知的海芋,杜鵑,金針花,如果會帶貓去觀光區的,請務必小心

常見是刺激口腔和消化道是最常見。通常吃入後沒多久會嘔吐,其中大多數植物的毒性會因此減少毒素的吸收

一 有毒植物

(一):可能導致腸胃不適

•孤挺花

•蕨類植物

•五彩芋

•海芋

•風信子

•鳶尾

•鬱金香

(二):被認為毒性很大,可導致嚴重的疾病甚至死亡的植物包括:

•番紅花

杜鵑  浸木毒素(ANDROMEDOTOXIN)杜鵑花(Aazlea) 會造成低血壓,並且抑制呼吸與中樞神經系統。

•虎百合 腎毒性植物百合花類(Lilies) 金針花(Datlily) 這些植物在貓,會造成腎小管壞死的現象,如果在時候六小時內做好完善的處理,癒後通常是好的。但是一但超過18小時,很容易造成腎衰竭與死亡。

•復活節百合

•苦甜藤

•鐵線蓮

•水仙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雙色羽毛亮片逗貓棒.jpg  

雙色羽毛亮片逗貓棒/手工製作!~台灣製

終於等到假日,可以好好拍一下,家裡逗貓棒,(我技術很濫XD.實品更美說)

我長期都是購買美國的逗貓棒,如vee.go cat等等,偶然間從廠商那發現這台製逗貓棒,毫不遜色,詢問之下,這家逗貓棒本來就是都歐美出口的.毛量超豐富,好玩又安全 ^^

 

紫色雪花逗貓棒.jpg  

紫色雪花逗貓棒/手工製作~台灣製

這紫色很夢幻,很少看到逗貓棒會用這種顏色,很特別,這款有許多鬚鬚毛,更加吸引貓貓 $^^

 

五色羽毛雷射亮片逗貓棒1.jpg  

五色羽毛彩亮逗貓棒

這家逗貓棒,除了毛量豐富,貓愛耐玩外,顏色都很漂亮,這款還有亮片,貓貓會很愛喔

 長尾逗貓棒.jpg  

長尾逗貓棒,長度達38公分喔

長尾逗貓棒2.jpg  

鈴鐺球繩逗貓棒1.jpg 

這款是鈴鐺逗貓棒,球體有咖拉咖拉聲,前端墬有羽毛,貓貓也很愛喔,價錢也很便宜

鈴鐺球繩逗貓棒2.jpg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83%20VAS-1.jpg      

帶愛貓前往動物醫院接受預防注射時,可曾被告知,雖然機率極低,僅約萬分之一,但愛貓確實有可能因為注射而產生肉瘤。
文/陳愷禕
審稿/李繼忠(台灣大學獸醫學系講師)

 

 許多獸醫師會建議畜主帶愛貓、愛犬注射疫苗,以免遭疾病所苦。當愛貓接受疫苗注射後,卻有極小的機會在注射部位長出腫塊,若未及時發現,愛貓可能因此喪命。

 

 

因注射造成寵物身上的肉瘤,在台灣是近10年才比較被注意到的。圖中圈起來的部位是貓兒注射疫苗後,長出腫塊的位置。(影像來源:陳維瑩)

 腫塊的產生與免疫反應有關。免疫系統會對侵入身體的異物產生免疫反應,若反應激烈,大量的巨噬細胞會包圍入侵物,形成一團充滿巨噬細胞的肉芽腫。這樣的肉芽腫除了巨噬細胞,通常還會間雜其他各式各樣的白血球以及成纖維細胞、膠原蛋白等。之所以會形成肉芽腫,是因為免疫系統企圖將入侵身體的異物吞噬,並加以修復。若是吞噬有困難,最後會以纖維將異物包圍起來。像這樣的激烈免疫反應常出現在貓身上,不少貓在施打疫苗或進行注射後,會在注射處出現肉芽腫,但隨著時間經過,通常在 2~3 週內,肉芽腫便慢慢消失不見。

不只疫苗會引起肉瘤

 然而,腫塊如果不是肉芽腫而是肉瘤(惡性腫瘤的一種),就會越長越大,不會消失。極少數的貓在注射之後 2 個月到 11 年間會在注射處出現肉瘤。由於大多數的肉瘤都屬於纖維性肉瘤,甚至不少病例在肉瘤內發現了疫苗的成份,難免讓人產生疫苗造成肉瘤,及肉芽腫惡性化成肉瘤的聯想。再加上,不少出現肉瘤的貓,在發生肉瘤前都非常健康,除了疫苗外,幾乎未曾接受過其他醫療注射,因此,疫苗與肉瘤的相關性更顯曖昧,這種肉瘤也被命名為「疫苗相關肉瘤」(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 VAS),暗示這種肉瘤之所以發生,與疫苗注射有某種程度的關聯。

 隨著研究越來越多,疫苗終於洗刷污名。現在獸醫師明白,只要是皮下與肌肉注射行為,包括注射抗生素、長期注射類固醇、皮下輸液、心絲蟲用藥(祿芬隆)持續 6 個月,都曾有造成疫苗相關肉瘤的報告,不限於疫苗注射。然而只要是透過注射施予疫苗,就有可能引發疫苗相關肉瘤,因此在為貓施打疫苗之前,獸醫有義務告知畜主肉瘤產生的可能性。至於,不少疫苗為了達到更好的免疫力,而含有使免疫反應激化的物質,疫苗是否因此比一般注射更容易導致疫苗相關肉瘤?這部份則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分析。

打疫苗,增加扺抗力


 當一個人接受了疫苗注射,疫苗能誘導他的免疫系統產生足以對抗感染的抗體,達到預防感染的目的。施打疫苗除了保障接受疫苗注射的人免受傳染病威脅,更能廣泛控制疾病傳播,避免大流行造成健康與經濟雙重損失,是公共衛生政策上的重要手段。基於相同理由,經濟動物(如牛、豬、雞)及寵物也必須施打疫苗。

 不少疫苗採注射的方式施予,注射針刺穿皮膚,將疫苗注入皮下或肌肉中。疫苗中可能帶有活的但幾無致病能力的病原、死的病原、帶有抗原的病原碎片或足以引發免疫反應的抗原次單位,這些外來的異物會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作用。

免疫能力如何產生?

 當疫苗或病原等異物進入身體,首先巨噬細胞(白血球的一種)會前去吞噬異物,並將異物的抗原加上標示後表現在細胞表面,這些與標示物結合的抗原會刺激輔助者 T 細胞(註)及 B 細胞。在輔助者 T 細胞被巨噬細胞刺激而活化後,又會進一步去刺激已受巨噬細胞刺激的 B 細胞。

 B 細胞必須先感受到巨噬細胞表面的受標示抗原,接著再受輔助者 T 細胞的刺激,才會活化。活化後的B細胞會增生並分化為記憶 B 細胞及漿細胞(會分泌抗體的細胞)(見右圖)。記憶 B 細胞負責記住並辨識這個外來的抗原,漿細胞則可製造大量可與抗原結合的抗體,並將抗體分泌到血液中。要是未來的某一天,病原真的入侵身體,記憶 B 細胞透過病原表面的抗原辨識出它,便會快速分化為漿細胞,大量製造抗體對抗病原,疫苗接受者對該傳染病就有了免疫力。

 疫苗進入體內後,誘發免疫力的過程,和自然感染致使身體獲得免疫力的過程是一樣的。疫苗接種可以說是讓身體在控制條件之下遭受一次輕微的感染,讓我們不必承受生病的不適、痛苦,就可以獲得抵抗該疾病的免疫能力。

 83%20VAS-2.jpg免疫反應示意圖。(1)巨噬細胞吞進病原;(2)病原的表面抗原被標記後,表現在巨噬細胞表面;(3)巨噬細胞以標定的表面抗原與輔助者 T 細胞和B細胞接合;(4)輔助者 T 細胞再和曾與巨噬細胞接合過的B細胞接合,使B細胞活化;(5)被活化的B細胞分裂增生,並分化為記憶B細胞與漿細胞。(電腦繪圖:姚裕評)

註:白血球中的淋巴球分為 T 細胞和B細胞,而它們又因為功能不同被歸分為數類,輔助者 T 細胞是其中一類。輔助者 T 細胞可促進其他免疫細胞的免疫反應,如活化 B 細胞製造抗體。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來探討貓的牙齒構造,從頭開始簡述

 :貓咪的乳牙和恆齒

 小貓大概約2~3周開始長小門牙,到第5-6周,乳牙會慢慢長齊26顆乳牙了.到3-4個月開始換牙,長出恆齒,約第六個月會長齊30顆恆齒,貓咪在換牙階段,可能會有食欲不振和亂咬的問題,必須要提供易吃食物,以保護新生牙齒  (如主食罐 ),跟人類一樣,貓也是要做口腔護理,沒做好,牙周疾病影響所及的,如口腔的不適造成寶貝不願意進食等.要裝導管進食,細菌入侵心臟,導致心臟病等等~所以,老話一句,要好好刷牙呀 !!

 貓的牙齒階段表:

門牙(幼貓)

2-3

犬齒(幼貓)

3-4

前臼齒(幼貓)

3-6

門牙(恆齒)

3-4

犬齒(恆齒)

4-6

前臼齒和臼齒

4-6

 

:貓的牙齒構造

 cat teeth.jpg  

圖片取自:cat pic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貓咪很喜歡理毛,毛髮會蓄積在消化道裡頭,會影響消化,輕則不舒服便秘,嚴重者則又手術囉

毛球症的症狀:

1.嘔吐:吐膽汁,帶毛髮,較甚者吐圓柱狀的毛球,

2.便秘:毛髮卡在消化系統內,造成糞便量減少

3.胃口不佳:因為腸胃蠕動不正常,食慾降低

4.乾咳:吞嚥時,毛髮刺激喉頭導致

嘔吐,胃口不佳的症狀不要誤以為是腸胃炎喔,出現嘔吐症狀時必須觀察便便的狀況,若是腸胃炎貓咪容易腹瀉,毛球症則是會便秘或是糞便變少變小

由上面我們曉得毛球症的嚴重性,那麼如何避免呢? 以下為避免方式

  1. 梳毛,第一要務,選一把好的梳子,經常幫貓咪梳毛,如此可以避免廢毛被貓吞進,而且增進和貓咪的感情
  2. 油脂類:潤滑劑,使毛髮排出腸道更為順暢,有以下幾種種類 (份量約0.5~1茶匙,每週2-3次)

    a.)橄欖油,看貓喜好,我家貓是喜歡有機初榨.淡淡的水果香,還會挑牌子>”< 還好她沒有挑特高擋,她只挑一班超市販售的有機初榨http://shopping.pchome.com.tw/?mod=item&func=exhibit&IT_NO=DBAF0J-A47537581&SR_NO=DBAF3U&ROWNO=9 

 b.)無鹽奶油,有些貓喜歡奶油香,可以單餵.也可以南瓜+奶油,更順,超讚的,可以人貓共食,幸福阿J

c.)化毛膏: 消化能力較差的老貓,或是很喜歡理毛的長毛貓,可能會吞入大量貓毛,建議使用化毛膏 

d.)凡士林: 原名為「petroleum jelly」,其實跟化毛膏基礎成分一樣,就是礦物油,但是純凡士林比化毛膏少了許多添加物,不過有的還是有BHT防腐劑,所以katie 也不是那麼建議凡士林.蘆薈之類複方更是不要囉 

   3.  酵素:酵素也可以幫助化毛,我會比較推薦only nature pet 這牌子的,經濟實惠,酵素必須要在一定的溫度和酸度才能活化,不然吃了,祇是吃一些蛋白質而已.

 4.  纖維:纖維刺激消化道蠕動的方式,增加排除消化系統類的毛髮量.貓咪是肉食強制性動物,能吃的纖維食物其實並不多,除了貓咪不能吃的植物外,很多食物是自己家的貓咪會過敏,所以還是選擇常見食物,

 

   a.) 南瓜:可以i)自已蒸熟,或是買現成的ii)愛普士機肉南瓜.iii)嬰兒用水果泥(如蘋果,胡蘿蔔等) ,有些貓咪不喜歡南瓜,其實南瓜不用多,一次份量1茶匙,每週2-3次就可以囉

   b.)貓薄荷,小麥草: 自己種或是選用有機貓草,若很愛吃的貓建議不要任食,有聽過貓友的貓吃到腸胃炎,腎功能不佳的小麥草也需謹慎,因為含有大量離子,對於功能不好的病患會容易發生高血

     c.) 洋車前子穀: 車前子果殼粉中的可溶性纖維和不溶性纖維,將有助於推動通過消化道的頭髮,防止毛球的形成, 用量約1/4茶匙,一開始少量使用,避免腸胃不適..

     d.) 地瓜: 自己蒸,路邊烤地瓜,還有狗用的有機地瓜泥,因為實在有夠大罐,katie 至今沒嘗試過 >”<,適合多貓家庭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貓踏踏的原因是什麼呢?
1.放鬆,滿足,和安全

普遍說法是,幼貓為了促進貓媽媽分泌乳汁的動作,
如果成貓踏踏,就是成貓感到非常快樂,放鬆,好像回到兒時美好的回憶,貓踏踏通常也表示對飼主很親密的行為,在踏踏的同時,若貓貓看主人的眼神,很迷濛閃爍,這種肢體語言表示;我愛你

另一種說法是,斷奶太早,可能口腔期未滿足,就會很愛踏踏.  

2.腺體分泌氣味,標示地盤

貓的腳掌有腺體,可以透過踏踏來分泌氣味,標示地盤

3.交配儀式

母貓踏踏表示,對交配的渴望

公貓踏踏是交配的一部分,,,,,

通過絕育,可以大量減少踏踏行為

(話說我家貓的版本,她平時會踏踏,但冬天踏的更勤,每天清晨+不定時,專踏她喜歡踏踏毛毯,邊踏邊呼嚕,
冬天是一大早的清晨爆衝完後,就開始踏踏,會踏到10分鐘以上,踏的非常忘我,
踏到她開心為止,就躺下來睡覺....,本來要拍她踏踏,結果她看了我兩次,就走了,這次應該不是說:我愛你,而是是,拍什麼拍 (淚), 就走貓不踏了)

下面這段影片超讚的,貓貓在背上踏踏,以後我要她的踏踏毛毯放在我背上,藉機訓練"貓沙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HC3xmSuk08&NR=1&feature=endscreen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2011.11.18.1.jpg  

常常她會自嗨的掛在上面,也不知道在嗨什麼 XDD

2011.11.18.1.jpg   

不過這次是因為有支肥手礙到她,好像說,柱子是她的(霸道貓 QQ) ,她準備發動攻擊~

2011.11.18.3.jpg  

不過又好像是在捉迷藏,從她角度看來,我彎腰又抓不到,所以他可在抓柱的下方,埋伏,在跳起來攻擊. 可能霸道+好玩 XD

2011.11.24.jpg  

 後~~拍夠了沒 ~~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s://kindle.amazon.com/ 

我想買kindle fire 耶 我同事說服務超好的,他在英國的時買,後來回台壞了,忘了打哪個地區客服, 美國 amazon 又寄來一台"新"的. 舊的還沒寄回去.應該是會寄回去,amazon 其實也不在意,因為他主要是要賣書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rotectacell1.jpg  

 

Katie家的老貓已經10歲,3-4年前就在專心動物醫院(專攻小動物心臟疾病之治療),確診有心臟病,長期服藥控制中

最近去檢查,發現病情又惡化了,醫生建議加重藥物

之前聽過貓友說過他認識的醫師推薦的保心保健品ProtectaCell (台灣叫  go 平安),詢問我的醫師他也說可以試試,因此決定買來吃.

 

 

查到的主要成份為 :

Omega-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 900mg
左旋精胺酸(L-Arginine) 6%
去咖啡因綠茶萃取物 (Green Tea )
水飛薊(Silymarin)  60mg
N-乙醯基半胱氨酸(N-Acetyl Cysteine)
輔酵(CoQ10)
維生素E(Vitamin E)
生物類黃酮(Bioflavonoid)

這些成分之功效為: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jGh1X6bCs0&feature=player_embedded

今天看到一各超正的DIY 貓砂盆,

優點

1.超高深度,防落砂,

2.上蓋可當落砂墊

缺點

1.貓會被大便 臭死 (拿katie 家的貓來說,他超討厭有門的貓砂屋,他覺得會把自己悶死,隱密和乾淨,他寧可選擇可以把腳弄乾淨,通風的貓用馬桶,不過一般貓應該會折衷,選擇通風和隱密結合的無門砂屋或是超高設計具備隱密設計的砂盆)

綜合來說,若上方式簍空的落砂墊,那麼就可以顧及貓和人,稍微防臭,又可防止沙漠化

可以和這篇貓友的超大貓砂盆相對照http://esperanzasfeline.blogspot.com/2011/04/diy_27.html (有詳細圖解),這DIY設計也很符合貓體工學, 超大貓砂盆,超高深度,超大空間,基本上也不會有什麼砂帶出,也不會讓悶臭

 

p.s. 給喜歡DIY 的參考,katie 手不靈>"< 沒做過 (汗)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